2009-09-25

宏遠推動「節能環保、愛地球」的成效,備受台南縣長蘇煥智讚許

這一天,來到宏遠工廠的是台南縣縣長蘇煥智等一行人。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宏遠引以為傲的生態公園,生態公園內約有近六百種植栽,水生植物有上百種堪稱是南部最大的水生植物種源地尤其是利用生活廢水淨化再利用的生態池,不僅水生生物大量繁殖,更吸引各類蜻蜓、蝴蝶、鳥類前來棲息,連小白鷺都常到辦公前的生態池報到;不僅是兼具生態與休憩的最佳典範,也營造了生物多樣化的生態廠區,而這都是主管帶領同仁們努力的成果。


在『零排放』的觀念下,宏遠更將廢棄物再利用做成環保磚等綠建築材料用實際行動落實『從搖籃到搖籃』的理念。師法大自然以尋求解決方法,由原料、製程、產品、包裝等系統進行生態設計,使宏遠廠區內部沒有「廢棄物」。如此傲人成就,總經理葉清來從不吝於與人分享他所得到的啟發與收穫,並藉此相互交流學習


相關報導:

產業探微 宏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9-09-15

生態園區—牆面美化

文/圖:梁雅琹

當整個公司動員於企業的永續經營、文化深耕及綠色環保的體現。當其他人奮力於植栽、生態池,我們則有了大片水泥牆面空間可供揮灑,是也令人躍躍欲試。

然而,初聞需要戶外牆面美化時,這倒是難倒我們了。刷油漆的方向、要刷幾層、要購買什麼特性的油漆皆不甚了解,好在透過彼此的經驗分享、網路搜尋,問題倒也逐一解決。有了方法,那麼即開始決定要繪製什麼樣的圖案。為了強調融合,我們選擇了淡綠色的底漆,來搭配週遭的綠化環境;而向日葵欣欣向榮的涵義及簡易適合生手繪製,則雀頻中選。有了這樣的共識後,大家整裝待發,袖套、帽子、手套、刷子、長柄滾筒刷、油漆等用具一一俱全,便至生態池上工了。

染上一層綠意
需要刷飾的地方共有八面牆,由幾人分批刷上綠色底漆,而向外的通道牆面則需繪上圖案。於是稍為清潔牆面、調配油漆後,我們即開始了粉刷的工作。一段時間後,不僅牆面漸有雛形,每個人的手、臉、頭髮、衣物也一起染色了一翻,皆沾濺了綠色油漆,頭髮上點點綠漆更是令人頭痛。而那段時間為了趕工,我們也曾伴著悶雷在飄著細雨的天候中作業;在粉刷繪製的同時,也擔心是否夜晚的大雨,會讓新刷的油漆脫落,而功虧一簣,幸好多數的牆面除了些許的雨痕外,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人人都是畢卡索

而在上了3層底漆後,便輪到牆面圖案的繪製,由於先前大家都沒有牆面彩繪的經驗,於是我們先用鉛筆打上草稿,再用刷子上色,而每朵向日葵因繪製者不同,有的人仔仔細細的上滿油漆、有的人隨性所致,更也展現了不同的面貌。而到了刷飾後期,開始草稿也不打了,則大膽的直接漆色、也有了其他的繪圖想法,有人畫枝幹、有人畫葉片,於是翠綠的小竹林、出口處茂盛的樹群也在大家的巧筆下誕生。之中,更基於生物多樣性的考慮,我們也加上了一些昆蟲及鳥類圖案來豐富畫面,之中,有人將蜜蜂畫成了天牛、螢火蟲在白日發光、毛毛蟲成了蠶寶寶、瓢蟲更長得比向日葵還巨大,而牆頂的白鴿圖案更是以稍稍顫抖的腳,站在長梯上粉刷完成的,一些繪圖中的小趣事,倒也增添了些許工作趣味。

於是在汗水、雨水、四處噴濺的漆料交織中,為期兩個禮拜的繪製,也在整個生硬的水泥牆逐一換上了層鮮豔的色彩中完成了。而在過去從未過粉刷油漆的經驗,在這次牆面當畫布、油漆刷當畫筆的過程,知道了油漆分為室內與室外用途、油漆需要以甲苯稀釋來方便上漆、如果使用滾筒刷更要有手臂及衣著會有點點漆痕的心理準備,種種該注意的小細節,透過這次的美化工程認識了許多。整體而言,這也是另一番不同的工作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