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7

「通勤減碳 Yes, I Do!」宏遠組車隊參加

10月25日,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正適合騎腳踏車兜風....

在陳副總和特助的帶領之下,我們也組成了一支宏遠的車隊,看大家精神抖擻,裝備完善,先跟市長來一張大合照













台南市許添財市長也特別頒發感謝狀給宏遠,感謝宏遠的贊助,並由陳副總代表受獎













整裝出發囉....















整天下來,我們這些"勇者"可都完成全程25公里的挑戰呢...

2008-10-25

『宏遠永續發展模式』紀錄片

為了更完整呈現宏遠在"永續發展"上的各項表現,我們也特別以拍攝紀錄片方式呈現這一點一滴,由於片長達27分鐘,所以切成4小段,也歡迎您看完後留下寶貴意見。

Part 1:衝擊是轉變的起點 "Impact is the Start of Change"
全球暖化現象逐漸發燒,保護地球資源成為企業社會責任之重要課題。被天下雜誌讚譽為台灣紡織產業的綠色先行者--宏遠興業,已經悄悄地動了起來,積極投入全球綠色潮流。


Part 2:重新認識生態價值 "A New Awareness of Ecological Value"
宏遠刻不容緩地推動『宏遠永續發展模式』,並展開一連串「節能.環保.愛地球」的策略行動。


Part 3:零污染排放 "Zero Pollution Emission"
宏遠在水、能源、製程、廢棄物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為了降低資源的使用,宏遠更以對待自然生態的思維與作法,降低對環境的污染;除了照顧員工及社會責任,更在經濟面降低成本分享客戶。


Part 4:打造企業、生態並存的天堂 "To build an Eco-Industrial Paradise"
宏遠要轉型成生態企業,正在進行生態工業園的改造,聘請綠建築與生態專家協助規劃;除了在經濟面我們降低成本,在環境上也不斷去友善對生物多樣性的追求。

2008-10-23

宏遠贊助「通勤減碳 Yes, I Do!」

配合宏遠「節能、環保、愛地球」的永續發展方向,特別響應由台南縣市合辦「通勤減碳Yes, I Do!」的活動,並贊助節能環保健康衫300件。

宏遠運用高科技研發出,表層以回收寶特瓶所製成具有抗紫外線、並具有吸濕快乾功能的十字斷面纖維,能將身體表面的汗水快速吸收擴散,在活動中亦能保持身體乾爽;內層採用通過「奈米標章」認證的奈米銀抗菌纖維,可有效抑制細菌孳長,降低汗臭味的產生。

宏遠節能環保健康衫具備七大特色,不僅原料使用寶特瓶回收紗,更結合六大創新紡織技術。

1.採用寶特瓶回收紗:利用回收的寶特瓶或棄邊紗再製而成的紗為原料。

2.抗紫外線遮蔽無光紗:含2.4% TiO2二氧化鈦光觸媒的無光紗,提供優異的紫外線遮蔽效果,可防止曬黑、黑斑、皮膚炎等,具有防暑、隔熱、觸感涼爽的性能。

3.十字斷面吸濕排汗紗:利用纖維特殊導溝斷面,將汗水藉由溝槽的虹吸現象,快速吸收擴散到服裝的最外層,3.5秒內完全吸收汗水,讓肌膚表面保持乾爽。

4.奈米銀抗菌紗:於2007年通過經濟部「奈米標章」認證,為安全無毒的含銀高分子,能有效抑制危害人體健康之細菌生長,經過長時間穿著也不會產生異味;布料經水洗100次後,仍保有99%以上的抑菌效果。

5.透氣乾爽雙面組織:表層採用透氣的鳥眼組織,內層立體的蜂巢組織,讓布料不會黏附肌膚,使布料與肌膚間產生空氣對流,帶來乾爽與透氣的雙面設計。

6.易去污加工:利用特殊的後加工處理,阻斷污漬的吸收而停留在布料表面,經由洗滌即可輕易將污漬去除,不必擔心衣服因污漬無法洗凈而報廢,同時兼顧穿著之舒適性與易保養的功能。

7.高機械回彈性:布料綿柔且具彈性,恰到好處的延展機能,讓您穿著舒適不緊繃。

宏遠節能環保健康衫,讓您肌膚保持乾爽,享受清新與健康,親身體驗環保產品所帶來的舒適感受。

-------
「通勤減碳Yes, I Do!」

台南市鹽水溪口的湖濱水鳥公園,緊鄰國際級四草濕地,已有45種鳥類棲息,成為自然生態與人文活動的緩衝帶。從南市湖濱水鳥公園騎到南縣南科樹谷園區,25公里的河川水路與堤防綠帶,訴說台灣4800年故事,「生活在鹽水溪畔幸福平台」推動的跨區通勤廊道,10月25日上路,歡迎大家一起來響應。

南市部份以「秋日水岸eye水鳥」為主題,上午7點在市政府西側西拉雅廣場號召民眾一起騎單車、賞水鳥;台灣歷史博物館則舉辦「Say Yes 走讀台灣4800年」;樹谷文化基金會則舉辦「通勤減碳Yes, I Do!」

活動新聞來源:
25日上路 歡迎民眾加入

2008-10-22

環境新聞志工培訓成果豐碩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之「第三屆生物多樣性環境新聞志工培訓營」,經過第一階段的培訓課程,近40名環境新聞志工分為8組,分別從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進行生物多樣性的採訪報導。歷經一個月的時間,各組於18日下午的實習成果發表暨結業式,分享報導作品及其中的甘苦談。

各組報導的主題,從生活周遭的生物多樣性出發,涵蓋面向豐富多樣,包括綠屋頂、生態池、 便當店食材、衣服染料、自行車道等。各講師也針對採訪深度、內容豐富度、生物多樣性概念、創意等方面評分,最後主辦單位以各組的報導特色頒發獎項,給予鼓勵及肯定。「淡北快的開發與爭議」一組在現場報告時,獲得最高人氣,因此獲頒最佳人氣獎;以綠屋頂為主題的「家家戶戶帶綠帽,水泥也能變黃金」一組,各項表現優良,獲得評審團一致好評,獲頒評審團特優獎。

報導志工在實習階段的過程中,將採訪寫作技巧學以致用,也體認到用報導為生物多樣性發生的重要,更有不少學員提出反思。以關渡自行車道為採訪主題的志工提出疑問,原來設定從育樂角度,談自行車休閒和生物多樣性的關係,但其實自行車道對生態也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要如何寫出吸引讀者閱讀、又能進行「洗腦」的文章?

公視新媒體部周志村提出「二點一覺」〈新聞點、觀點、自覺〉的秘訣,告訴志工不要讓報導淪為說教,應該要「讓讀者和觀眾有思辨的能力」。營隊總講師、中華新聞人協會理事長趙善意則建議,從和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地方切入,會讓讀者感到親切,也較容易接受。

報導「淡北快開發與爭議」的志工劉毓妮也分享其有趣的採訪經驗,她提到在採訪這則新聞時,常常覺得「很孤獨」,因為沒有主流媒體報導,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跟著反淡北聯盟的自行車活動時,還被告誡進到老街要將旗幟藏好,否則會遭受不友善的對待。營隊講師、美國國家事務通訊社資深記者邱育慈回應,記者有時候必須偽裝自己,她也建議志工可以將收旗幟的過程寫入報導中。

歷經兩階段的養成,未來這群環境新聞志工,將在各地寫下環境新聞,為環境發聲。指導單位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勉勵學員,藉由公民新聞報導帶動公民社會的參與和實踐。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強調「營隊暫告一段落,但並沒有結束」,他勉勵志工,已經擁有新聞報導的技術,要繼續善加利用,可以藉由環境資訊中心、PeoPo公民新聞平台發散出去,讓更多人一同關心環境。

文章來源:環境資訊電子報
環境新聞志工培訓營分享與結業 成果豐碩

2008-10-18

宏遠參與「台灣企業永續論壇」啟動儀式

圖片:科技生活
應台積電邀請,宏遠興業參與台積公司於10月16日所舉辦,2008台積電綠色論壇-產業綠廠房之現況與未來,共同為「台灣企業永續論壇」揭開序幕

這是結合產官學共同創立,除各產業界先進外,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成功大學、台北科技大學等代表也應邀參與,並就產業綠建築相關議題交換意見。
配合宏遠永續發展

這次的「2008台積電綠色論壇」也同時具有「台灣企業永續論壇」首航的歷史意義。「台灣企業永續論壇」倡議於今年八月,由台積公司在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監事會員們的支持與鼓勵下,陸續拜訪與邀請國內代表性企業共同發起,終於在今天由20家企業宣告正式成立,展開我國企業間自主性環境保護與社會關懷等永續議題交流合作的新紀元。未來此論壇將積極就超越法規的企業永續議題定期溝通,並透過成員們所主辦或合辦的論壇活動,擴大異業間的經驗分享與學習,以及同業間最佳方案的整合與實踐。除了期望以產、官、學合作的模式成為我國最具影響力的產業永續發展平台外,也將與世界企業永續活動接軌。

此論壇目前的20個創始成員,依公司名稱筆劃排序分別為:力晶半導體、中國鋼鐵、中華電信、日月光、友達光電、台積電、台灣中油、台達電、台電、永光化學、永豐餘造紙、光寶科技、宏遠興業、宏碁電腦、奇美電子、東元電機、國瑞汽車、華碩電腦、統一企業、聯華電子。

新聞來源:
台積公司舉辦2008台積電綠色論壇-產業綠廠房之現況與未來

相關報導:
1.台積電推動台灣企業永續論壇成立
2.台灣企業永續論壇首航 台積電力推產業綠廠房
3.台積電推動「台灣企業永續論壇」
4.「台灣企業永續論壇」成立 20家龍頭產業 一起愛地球
5.台積電首辦綠色論壇 促成台灣產業綠建築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