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從搖籃到搖籃的設計概念

德國布朗嘉教授在『從搖籃到搖籃』一書中提到,在大自然裡沒有需要丟棄的東西;當一棵櫻桃樹開滿花朵、而這些花朵又紛紛落地時,沒有人會覺得資源被浪費了—因為所有枯枝、落葉、落花,都將回到土壤,再度成為養分,培育出新的花朵和果實。讓所有產品設計及原料都能融入『生物養料』和『工業養料』兩種新陳代謝系統,讓資源生生不息。因此在研發過程時要特別注意兼顧生態與環境系統的工業設計、自然資源與永續等議題,

何謂『環保』紡織品?
市場上到處可見標榜「環保」的紡織品。考慮從原料到衣服的整個生命週期,也就是計算從紗線、布料到成衣的生產製程,各種省能源、低耗能、少污染都可偁之。而從原料端的纖維來源來看,環保纖維有三大類:(1)植物天然纖維(如:有機棉、竹纖維等);(2)動物天然纖維(如:有機羊毛);(3)人工合成環保纖維(如:回收聚酯和回收尼龍等)。

從『降級回收(Down Cycling)』到『升級回收(up-cycle)』
回收確實能降低垃圾量,並緩和資源與製造新產品的壓力,但真正的回收應該是能達到『密閉循環型』的生產過程,如寶特瓶回收做瓶子再回收做成寶特瓶;物質經回收再處理後,變成低等級材料與次級產品,如寶特瓶回收製成地毯裡襯的『降級回收(Down Cycling)』其實不完全符合回收的真諦。

舉個簡單例子,果汁包為例就很難回收。有效率的真正回收的關鍵在於各個材質的源頭分類,也就是垃圾產生者將不同的材質分開來,整理成同質且未受污染的原料重新再製。但果汁包因為它有多層不同材質,包括紙、塑膠與金屬,並黏合在一起,所以確實的源頭分類成為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混紡』不利於回收再利用
紡織品也一樣,棉纖維和聚酯纖維的混紡布料就只能『降級回收』,做成其他用途,亦或舊衣掩埋,但棉纖維等天然纖維可自然腐化,聚酯纖維卻只會造成環境負擔;那焚燒呢?更不環保。不僅釋放刺鼻的怪味,你我都知道還會產生溫室氣體,產生暖化的氣候問題。

很多消費者卻可能因為不夠瞭解而被誤導,而未真正瞭解哪種材質的服裝或紡織品才是符合環保的設計。研發或業務人員可能會遇到客戶要求研發『有機棉+回收聚酯』、『回收聚酯+回收尼龍』、『竹纖維+回收聚酯』其實都無法達到最終回收的真諦,站在『永續產品』的專業立場,我們應該具備生態企業的專業素養,提供真正的環保觀念給我們的客戶,不僅能推廣真正的紡織品環保概念,也能提升公司環保產品的營收。

好的產品應該是從一開始的設計就充分考慮,從產品的使用、之後的維護反覆利用,也包括產品終了的舊衣回收、掩埋與焚燒等廢棄物處理的考量。以宏遠回收聚酯和尼龍廢棄紗為例,收集工廠廢紗,分類、回收再利用,經純化、粉碎、融熔押出、切粒等製程再製成回收紗就是真正的回收,也做到了『升級回收(up-cycle)』。

從寶特瓶罐到紗線








從紗線到紗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