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0

宏遠志工團 守護三崁店

宏遠公司自推動ESM以來,即不斷與NGO組織合作,除了贊助相關活動之外,更積極的身體力行以行動關懷我們的環境,荒野保護協會即是合作最頻繁的組織之一。

宏遠除了參與各項公益活動,今年在「再造ESM」的Reinvent計畫中,更籌組屬於公司本身的志工團隊,透過內部員工的熱情參與,讓外部組織更深切的感受到宏遠公司對於環境議題的關心是發自內心,而不是只在乎企業形象的膚淺表相。

423地球日的三崁店棲地工作假期就是宏遠志工團近期參與的環境保育活動,主要是在搶救諸羅樹蛙。此活動緣起於台南縣永康市的三崁店糖廠,在1990年關廠,從人類的觀點是荒廢閒置,但在生物的眼中,茂密的次生林(註)是個天堂,有諸羅樹蛙、貢德氏赤蛙、還有許許多多的生物在這裡生活,當怪手開始剷除雜木林,這些生物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2007年6月28日,台南地區的NGO組織發出動員令,徵召夥伴協助抓諸羅樹蛙,這消息令人震驚,因為這是第一次在鹽水溪南岸的永康發現諸羅樹蛙,剛發現牠的存在,卻馬上要進行搶救。永康的三崁店糖廠在1990年關廠,荒廢的舊宿舍區經過十幾年自然演化,成為生態豐富的次生林(註),包括台南社大、荒野、台南鳥會還有遠從高雄來支援的團體,展開一場搶救樹蛙大作戰。在雜亂茂密的樹叢間鑽來鑽去,耳邊盡是諸羅樹蛙嘹喨的叫聲,手電筒在黑夜中仔細尋找,一個晚上下來,抓到了100多隻。

今年的地球日,宏遠當然也不能缺席,在志工團領隊曾一正經理的帶領下熱情參與,不但為環境復育盡一份心力,也讓外界深刻感受到宏遠人對於環境永續的使命與熱忱。

(註)次生林,又名天然次生林、再生林、再生森林是指原始穩定的森林植被遭到山火、蟲災、或者人爲破壞或砍伐(刀耕火種、林木砍伐)之後,經過若干年後再度自然復育而成的新的森林植被和生態系統,且具備植被未被破壞前的森林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