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宏遠生態公園落成

兼具景觀與生態功能
印象中,工廠景象應該是一片灰矇矇、充斥著煙囪、廢氣與惡臭,然而現在來到宏遠台南工廠,映入眼簾卻是一片綠意盎然、鳥語花香,你相信嗎?
結合『生態』與『綠建築』概念,打造宏遠生態工業園(Everest Eco-Industrial Park; EEIP) 是宏遠永續發展模式(ESM)中一項非常重要的計畫。今年12月正式完成的『生態公園』成為宏遠生態工業園區的門面,由辦公大樓前的停車場區重新改造而成,不但有效改善原本柏油路面造成熱輻射的55度高溫問題,更利用回收材質造景美化、種植多樣生物吸引昆蟲棲息,為員工提供舒適的戶外休憩空間,成為宏遠宣導生態保育的起點。

利用生態工法建置的宏遠生態公園,興建的材料盡量採用回收建築與漁業的廢棄物,包括:運用回收老舊枕木搭建成木棧道便橋、回收竹管、蚵殼與碎石舖成步道、利用安裝抽風機而切割下的廢棄水泥牆面,鋪設成具保水功能的滲透基地、以及採取燃煤鍋爐所產生之煤渣所製成的ESM煤磚作為水池基石等等;此外,還在公園的中央規劃景觀貯集滲透水池,其透過種植上百種的水生植物、高低水位自然緩坡與由ESM煤磚、鵝卵石製成生態乾床淨水溝等設計,調節並淨化雨水與生活廢水的功能,回收再利用作為灌溉,生態公園裡處處可見將『廢棄物變食物』的精神化為實際行動的環保成果。

宏遠ESM總幹事高錦雀特助表示:「宏遠生態公園兼具景觀與生態的功能,我們在有限的空間裡濃縮大自然區,種植多樣植物讓生物自然進駐。生態公園的落成不但是辦公室天然的冷氣製造機,有利於營造免開空調的工作環境。更提供員工休憩並接近大自然的環境,從中學習愛護生態的課題。」

由宏遠員工合力認養並打造的生態公園,更號召全體同仁與親友一起利用黏土、稻草稻穀、樹枝竹子等天然廢棄材料,共同建造小鳥、甲蟲、蝙蝠等小動物棲息的家,宏遠期望透過一系列ESM策略行動,不但積極改善環境品質,更能灌溉每個人的心,一點一滴傳遞重視環保的精神。

2008-12-09

網購新品--『防水抗菌負離子帽』

為更加落實生態環保理念,開發多樣性環保產品,我們又推出新的產品了。

這次是『防水抗菌負離子帽』,它具備五大特殊功能,其外層表布貼有微多孔膜,具防水透氣效果;內層針織布以奈米銀纖維及竹炭纖維混紡而成,可有效抑制細菌孳長,釋放遠紅外線,讓您載得舒適又健康。















1.透濕保溫
布料材質擁有許多微細孔洞,可產生高度透濕氣效果及保暖功能,表面形成緻密層則具防水性。
2.健康抗菌
內含奈米銀纖維,為安全無毒的含銀高分子,可抑制細菌生長,布料水洗100次後,仍保有99%以上抑菌功能。
3.清新負離子
負離子為「空氣中的維他命」,能加強細胞新陳代謝及增進人體免疫系統,鬆弛身心、穩定血壓、並加快疲倦復原、令人精神暢快。
4.撥水防塵易去污
經特殊後加工,污漬水滴不易沾著表面,方便好清洗,還能防小雨,以備意外的變天。
5.天然環保
採用天然環保素材--竹炭纖維,可100%生物分解。吸濕放濕性佳,為會呼吸的纖維,穿戴時涼爽不悶熱。

數量有限,有興趣也歡迎到我們的網購平台採購!!

2008-12-06

兼具景觀與生態的『生態公園』

今年以來我們開始改造舊建築,原來辦公室大樓前柏油路面幅射熱達55度的停車場,以生態工法建置,是天然冷氣製造的來源。


興建過程中利用建築廢棄物與漁業廢棄物為材料,動員所有同仁共同來打造。當然也運用了很多綠建築的原理和概念
-回收枕木製作木棧道便橋設計,作為美化與休憩空間
-回收竹管、蚵殼與碎石步道
-低動力水車與曝氣噴泉兼具生態與景觀
-鵝卵石、南部風港石等疊砌邊坡

基地保水
-透水舖面設計
-貯集滲透廣場
-綠地、被覆地與草溝設計
-滲透排水管、滲透陰井、滲透側溝(水平/垂直的排水管)

生物多樣性
-種植多樣性原生植物,輔以在地果樹
-陸生植栽種類465種9030株,水生種類上百種
-植草覆蓋面積95%以上

雨水與生活廢水淨化再利用(景觀貯集滲透水池)
-煤磚、鵝卵石製作生態乾床淨水溝
-ESM煤磚為池底基石、營造多孔隙生物生存空間
-高低水位自然緩坡設計
-再造人工地形截取雨水回收再利用
-多樣性水生植物,亦可淨化水質
-廚房與宿舍等生活廢水的自然淨化池

改善環境品質
-原水泥中庭改建成透水舖面、綠地被覆與草溝設計
-辦公室屋頂鋪設防輻射布、植栽綠化
-濃縮自然區讓生物自然進駐,花架廊作為生態教育解說場所
-營造免空調工作環境與員工休憩的場所